丁剑平教授做客第一财经频道,谈央行第四次在港发行央票,稳汇率,促开放“一石二鸟”

来源: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9-07-19  浏览次数:119

2019年6月19日,央行发布公告称,央行将于2019年6月26日,通过香港金管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发行200亿元1个月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和100亿元6个月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值得注意的是,即将发行的第四次离岸央票有以下两个显著特点:一是发行规模较前三次增加。本次共计发行300亿元央票,此前三次均是发行200亿元央票。二是央票期限缩短。此前三次均发行的是3个月期和1年期两类央票,此次则将发行1个月期和6个月期央票,央票期限普遍短期化。

对于人民币汇率价格决定的问题。丁剑平教授认为:虽然人民币在岸市场规模仅为离岸市场30%,但是人民币汇率也是由在岸市场决定;这是因为与在岸市场相关的资本都在实体经济中流动,决定了长期的汇率价格,这是我国不同于其他国家的一个重要特征。同时,他还认为对于如此短期,高频的离岸市场操作,是为了可以快速维持汇率价格的稳定。从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来看,央行负债持续增加,意在调节流动性,平滑市场利率和汇率。

丁剑平教授表示,此次发行离岸央票显示了央行维持汇率稳定的决心。通常对于在岸市场,央行可以引入逆周期因子,如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货币政策操作,来维持汇率价格的稳定;而对于离岸市场可以通过“央票”调节。央票作为流动性管理工具之一,可以通过发行央票来调节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此次在香港发行央票可以回收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提高离岸市场利率,抬高做空人民币的成本,从而达到稳定汇率的目的。


对于近期离岸市场同在岸市场汇率出现“倒挂”的问题,丁剑平教授认为:这表明今后人民币汇率将由在岸市场决定。最后,他表示,人民币汇率长期应该更关注国际收支平衡的功能。希望我国以后能通过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自动实现人民币的国际收支平衡,实现人民币汇率的稳定,而不是通过动用外汇储备来调节汇率。离岸央票创设之初就不单单是出于稳定汇率的考虑,其有着“一石二鸟”的作用,按照央行官方的说法,在香港发行央票,可以“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这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