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周国富教授受邀开展专题讲座

来源: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8-06-29  浏览次数:992

周国富教授讲座主题: The ‘Big data’ of Fundamentals, Technicals and Investor Sentiment: What is Their Impact on Stocks, Bonds, Commodities and Bitcoin?

2018年6月20日下午,在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的盛情邀请之下,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金融学Frederick Bierman & James E. Spears讲席教授、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特聘教授的周国富教授,为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The ‘Big data’ of Fundamentals, Technicals and Investor Sentiment: What is Their Impact on Stocks, Bonds, Commodities and Bitcoin?”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上海财经大学研究院副院长朱小能教授主持,在金融学院同德楼204室举办。

周国富教授将资本市场的基本面、技术面、投资者情绪研究分别与大数据相结合,主要研究了其对股票、债券、期货与比特币的影响。首先,周教授解释了何为金融研究中的“大数据”,并就基本面、技术面、投资者情绪研究三个研究角度分别展开,具体如基本面中的投资与收益、行业信息;技术层面中的惯性、以200天为周期的移动平均;投资者情绪中的IPO溢价、频繁交易等等,均被囊括其中。

那么,大数据对金融到底有何影响,又如何发挥作用?周教授通过多篇学术论文,如How many Firm Characteristics Drive US Stock Returns, The Characteristics that Provide Independent Information about Average U.S. Monthly Stock Returns, Twin Momentum: Fundamental Trends Matter, Trend Momentum in Corporate Bonds, An Information Factor: Capturing Informed Trading in the Cross Section of Stocks, Sentiment Across Asset Markets Investor Sentiment and Bitcoin, Bitcoin: Learning, Predictability, and Profitability via Technical Analysis等,分别讲述了如何有效利用大数据,即将大数据变成小数据,继而变成有用数据(信息),并借以进行学术研究的过程。

       最后,周教授还通过比较中国股票市场与国外股票市场的背景差异,分享了学术研究过程中的不同关注点。如美国股票市场中存在以3个月为周期的收益惯性,但在中国股市中若以同样的方法进行研究将得出不同的结论,原因可能在于中国股市的波动更为频繁。因此针对中国股市应以更短的周期进行研究。

 

 讲座过程中,周教授不断鼓励在场师生提出疑问,并给予耐心解答,更以生动的实例、风趣的语言表达了其独到的观点,给现场听众们带来了极大的启发。最后,朱小能教授代表师生对周教授的精彩讲座表达了谢意。讲座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介绍

周国富教授现任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金融学Frederick Bierman and James E. Spears讲席教授、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特聘教授。

周国富教授的研究兴趣包括资产定价测试、资产配置、资产组合优化、贝叶斯学习与模型评价、计量经济学、大数据、利率期限结构及企业项目实物期权。他在Journal of Finance,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 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Management Science等国际著名刊物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同时合著了Financial Economics一书并参与了包括Advanced Fixed-Income Valuation Tools和Q-finance等书籍的编写。

周国富教授分别于1997, 2010和2014年获得华盛顿大学优秀教师称号,1998年获得Marcile and James Reid Chair卓越教学工作奖 ,并于2003及2013年获得华盛顿大学指导在校研究生杰出特别表彰奖。

周国富教授是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和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期刊的副主编,并任Journal of Portfolio Management,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ortfolio Analysis & Management, Annals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期刊编委。

教育背景

博士学位:杜克大学经济系, 1990

硕士学位:杜克大学数学系, 1987

硕士学位:中科院成都分院数学系, 1985

学士学位:成都理工大学数学系, 1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