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文津教授接受《光明日报》采访:科创板建设为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助力

来源: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0-02-29  浏览次数:245

以下原文转自《光明日报》2019年12月02日版:

科创板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新时代发展提出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之一。根据2018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进博会上提出的设立科创板的要求,经过半年左右的筹备,科创板于2019年6月13日正式开板,而首批科创板公司则从7月22日起在上交所上市挂牌交易。迄今已有50多家公司在科创板上市,总市值已经超过了6000亿元。科创板的建设,以及相应的注册制改革,是中国股票市场发展的重要契机,将为中国金融市场更好服务我国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提供重要助力。

在以往的中国股市上市制度中,对于拟申请上市公司现有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等经营性指标都有着比较高的要求。而高新技术企业往往都有着产品研发成本大、周期长的特点,因此很多高科技公司在申请上市的时候仍然会处于微利甚至是负利润的状态中。这两者之间的矛盾使得在过去的十多年中,很多中国本土的高科技公司不得不去海外资本市场寻求上市融资的机会。

为了解决中国股市高科技企业融资难这个长期存在的痛点,在这一次科创板上市制度注册制的改革中,监管机构有的放矢,为申请上市的公司准备了多套富有弹性的上市标准。在上市标准中关注的重点也从传统的营收利润指标向企业的市值、技术、专利等综合性指标转变。这样的改革措施有力地推动了那些以往上市有困难的高科技企业成功上市募资。以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之一的航天宏图为例,它是国内领先的遥感和北斗导航卫星应用服务商,曾获得多项国家专利,拥有大量高技术人才。但是由于其财务短期亏损和现金流紧张等原因,这家公司之前在国内资本市场的上市努力都未能如愿。这一次,该公司出色的自主核心技术研发能力被科创板所看重,因此成功上市,通过新股发行募得了六亿多元的资金,从而为其下一步的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而这并非科创板上市公司中的个例。已经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中,就有多家在精密仪器制造、高性能材料生产、生物科技制药等新兴高科技领域内的代表公司在企业尚未盈利的基础上获得了上市批准,募得了企业下一步发展所急需的资金。

在这一轮的科创板上市制度改革中,另一个亮点是放宽了对于上市公司股权结构的要求,允许“同股不同权”的股权结构方式。很多高科技公司在成立初期,其创业团队都是由技术研发人员组成。然而,在之后的多轮融资过程中,随着创业团队的股权不断被摊薄,他们有可能会失去公司的控制权。所以,允许“同股不同权”的股权结构,能够更好地确保高科技公司在创业团队的带领下,始终将企业发展重心放在核心技术研发等关键领域上。

应当看到,以股票市场为代表的资本市场在国家整体经济运行中有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作用。科创板注册制改革是中国资本市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环节。我们相信,以科创板建设为抓手,中国的高科技行业必将迎来更加蓬勃发展的明天。

(作者:康文津,系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证券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